close

tiger mom.jpg   

這本書最近超級火紅,其實主題並不新鮮,就是東西方的家庭教育大不同,
但是能夠做到這麼徹底,還一五一十的寫下來的,
蔡美兒是勇敢的第一人吧!

書一推出就引起廣泛的討論,也被大加撻伐。
本來,我也是站在不認同的那一邊,
不認同就這麼草率的把教育方式分為「東方」、「西方」兩種?
不認同就這麼專制的決定孩子的學習方式?
不認同就這樣把一個有獨立人格的孩子視為媽媽附屬品?

但是我是充滿好奇心的雙子座媽媽,
就算討厭也要一探究竟的雙子座,所以書一定要買回來看,
看看這個恐怖的虎媽可以專制到什麼程度,
其實我一定要看這本書的另一個原因,
是因為我教育阿週的這一路來,也有很多的不安和不確定,
常常不能確定我對待阿週的方式是對的嗎?

拿到書的第一天就狼吞虎嚥看完了,
我必須說,幸好我看了這本書!

所謂的「虎媽」,並不是想當就能當的,還得要有能力!!

蔡美兒女士和他的先生都是耶魯大學的教授,
這意味著,他們有很多的教學、研究、演講、寫作,
他們有兩個學音樂的女兒,一個學鋼琴,一個學小提琴,
虎媽每天陪著她們練琴、上課、演出,
而且虎媽要比女兒更認真的聆聽老師授課的內容,寫成筆記,
陪女兒練琴的時候,要一一確認女兒有做到老師的要求,
每週載女兒開車到離家2小時車程的紐約,
只為了接受名師的一對一指導。
就算是出國旅行,也一定要找到可以練琴的場所,完成每日功課。
要做到這樣的程度,沒有過人的意志力是辦不到的啊!

光看這些,大家一定很討厭這樣專制的媽媽吧!
所以,虎媽也遇到了個叛逆的二女兒,挑戰媽媽的權威, 
而且.............成功了!!哈哈!!

但是,虎媽有一些觀念是我很認同的,
虎媽從頭到尾都是要求自己的孩子努力爭取更好的機會,
而不是要求別人給自己的孩子特殊待遇,
也就是說她是「虎媽」,卻不是「恐龍媽」!
還有,
父母的責任是讓孩子具備面對未來人生的本事與技能,
不管孩子喜不喜歡!
未來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誰也不知道,
但是有些價值是永遠不變的:努力、勤勞、毅力!

虎媽的孩子現實、只重視自己的利益?
NO!NO!NO!
她的兩個女兒,優雅、有教養、有禮貌,人際關係良好。
虎媽的親子關係、夫妻關係一定不好?
事實是,她們一家情感緊密,共同度過彼此的重要時刻。

在蔡美兒一家人的故事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看到自己的影子吧!
小時候幾乎身邊每個同學的媽媽都毫不客氣的貶損自己的孩子,
「考太爛了!」、「沒出息啦!」、「妳的人生完蛋咯!」
不過我的自尊心好像也沒有因此受損,
還會自動過濾不想聽的話,默默強化自我認同的部份咧!
然後,在成為媽媽之後,我也開始執行以前我討厭的某些事,
譬如,要阿週練鋼琴,不管喜不喜歡,一定要彈!

但是,我終究當不了「虎媽」!
虎媽要投入百分之一百一十的自我,
而我一定要保留自己的時間空間才能生活;
虎媽為了孩子,就算十分鐘也要想辦法榨出來,
而我就算勉強擠出十分鐘,也想去星巴克買咖啡;
虎媽被老公孩子討厭,跟孩子對吼,也不改變自己的意志, 
而我不喜歡吵架,也痛恨碎碎念,做不來逼孩子的事。

不是我不想當虎媽,是我沒有當虎媽的能力!

在觀念上,我認同虎媽說的,孩子應該被約束、被引導,
但我依然認為孩子是個有獨立人格的人,
他會有自己的喜好,也該學著安排自己的時間、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點,虎媽後來也被她的二女兒逼著投降囉!

人生啊!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就算是強勢的規劃一切的虎媽,也有手足無措的一面,
那麼,就讓我用這個當藉口,
繼續當我的懶媽媽吧!

最後再來個p.s:就算想當虎媽,也得要有虎子虎女才配得起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