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是月考週,所以這幾天SOS的電話不斷響起:

「老師,我的小孩怎麼都講不聽?」
「老師,我們家XX都不讀書,我快氣死了!」
「老師,我什麼事都幫他準備好,就只要他讀書,他竟然說不想讀!」
「老師,我們家AA動作好慢,怎麼催都沒有用?」
「老師,我們家OO是不是腦筋有問題,怎麼教好幾遍了還不會?」
「老師,我們家YY是不是交到壞朋友,最近都不專心。」

不管是什麼樣的求救,最後都有一個一樣的大問題:
「老師,我到底要怎麼教他?」

這個問題真難回答!
一個孩子現在所外顯的一切行為,
影響因素實在太多了!
遺傳、個性、家庭環境、家庭教育方式、學校、同儕、媒體...................
我所能看到的,只有在學校的短暫時間,
而且一班有35個學生,我實在無法時時刻刻注意同一個孩子,
我只能說,
在孩子出現狀況的現在,
爸爸媽媽必須「緊迫盯人」!
不到十歲的孩子,能有多大的專注力?
他所能運用的學習技巧也有限,
其實非常需要大人在一旁指導,

聽到我的答案,電話那頭的爸媽都會發出哀鳴:
「那不是很累嗎?要陪到什麼時候啊?」
生孩子養孩子本來就是很累的事啊!
陪到什麼時候?陪到孩子能自立自強的時候!


家長又要問了:「為什麼都不能自動自發的讀書?」
我想,絕大多數的小孩都很難自動自發讀書的,
尤其有電視、電動、漫畫、玩具環伺的時候,更難!

我們家阿週從買鐵琴以來,我一直堅持著「要常常練」,
後來去上了打擊課,有作業了,更容易執行這個想法,
已經持續練了幾個月,
現在問他,晚上要做些什麼?
他的順序依然是:玩、洗澡、練鐵琴,
玩永遠是第一名啦!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別再哀怨了,
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滴~~~
停止毫無用處的碎碎念與翻舊帳,
就坐下來陪在他旁邊,
打開耳朵聽聽他講述生活點滴,
幫他檢查功課共同檢討錯誤,
最後,少一點補習,多一點閱讀和睡眠,
就不用SOS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