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43.JPG 

  

     我們家阿週,一直被我歸類為「膽小鬼」類型,想當初上幼稚園,哭哭啼啼了好一陣子,接著又畏畏縮縮一段時間,出門一旦沒牽著爸媽的手,或視線裡沒看到爸媽,就會緊張得要哭出來,有一天,週媽要下樓到管理室領包裹,不超過5分鐘要阿週在家裏等我一下下,阿週猶豫了好一會兒,勉強答應了,週媽速速下樓去,領完包裹回到家,電梯門一打開,看到阿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站在電梯口說:「我想下去找你,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去啦!」週媽問:「馬麻不是說一下下就回來了嗎?」阿週說:「我就是想去找你啊!」其實,阿週大俠真正的OS是:「我很害怕啦~~~」但是礙於他男子氣概的情面,就是不能說出這句話!

     這件事情讓媽媽意識到:阿週快上小學了,該培養他一點獨立的能力,所以,開始刻意的要他自己上下車,要他自己拿感應扣、鑰匙幫忙開門,沒想到,事實上.....................

 

     這個週末,社區裡辦聖誕節餐會,樓下的漂亮美眉上來邀阿週葛格一起去,本來不想下樓的週媽,看阿週好像很期待,就撇下爐子上的火鍋帶阿週下去湊熱鬧,厚厚厚~~~~~社區中庭果然是熱鬧滾滾,阿週的同學兼鄰居也都來了,阿週開心得不得了,平常吃飯唉唉叫的他,一口接一口吃得津津有味,還一邊吃一邊跟小女生玩得開心,坐了一會兒,阿週媽想回家了,靈機一動跟阿週說:「你繼續跟小朋友在這兒看表演,馬麻先上去,看完了自己回來。」
     

阿週只猶豫一下下就答應了,沒想到阿週願意自己留下,大大出了馬麻的意料之外,想一想,中庭很安全,小朋友馬麻也在旁邊看著,阿週也知道怎麼回家,媽媽就起身離開了。

     才一離開,週媽就覺得很不安,阿週會不會亂跑跌倒?會不會過一會兒又哭了?會不會...............

     於是,週媽「假無意」繞到大廳,看看信箱有沒有信,跟遇到的鄰居哈拉兩句,翻看一下雜誌,然後繞回餐會現場,問阿週要不要跟我一起上樓?阿週堅定的說:「不要,你先上去嘛!我想再玩一下。」但是,但是,我實在沒辦法把他放在人群中然後轉身離開,只好很「俗辣」的跟阿週說:「天氣太冷了,還是趕快回家,不然會流鼻涕。」鄰居媽媽大概也看穿我的心思,幫著應和說:「對啊!對啊!太冷啦!」

     原來,真正放不下的,是媽媽。

     黏在身邊哭哭啼啼的時候,老想孩子甚麼時候才能長大,晚上有想看的韓劇不能看,要陪孩子「戒電視」,有些許懊惱,看著朋友邀約喝咖啡聊是非,自己卻因為要接孩子而不能參一咖的時候,也盼望著有一天孩子飛往自己的世界,還老媽自由,但是,當孩子很瀟灑的說bye bye,為娘的卻又猶豫了。

     隔天,再問一次阿週:「昨天,馬麻不在的時候你會怕怕對不對?」這個馬麻顯然是想太多,阿週很阿沙力的說「不會啊!我很excited!這也太無情了,還excited咧!

    很快的,阿週會拒絕馬麻的抱抱和親親,送我一句:「不要啦!很噁心耶!」很快的,我得看著阿週的背影,看著他海闊天空去,到時候,我真的會因為重獲自由而開心不已,還是更多的放不下呢?

     碎碎念這一堆,除了因為阿週棄老媽不顧有所感,也因為週末讀了應台的「目送」:
    「所謂的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有點心酸,卻又很寫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