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週到蠟筆屋上畫畫課有六次了吧!


從一開始的排斥、抗拒,


到現在已可稍稍感受到其中的樂趣,


終於讓我鬆了口氣。


這是他帶回家的作品,


這次我很快就看出是「蛇」喔!  (參閱「像什麼呢?」)


而且,向上仰的頭,


看起來還真像在「沈思中」。


 


他真的很愛綠色,


底色是綠的,草也是綠的,


蛇生活在草叢間,當然一切都是綠的嘛!


 


阿週的轉變,讓我開始思考,


教育專家常說要適性發展,不要勉強孩子,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在他前四次拼命抗拒上課就放棄的話,


也許他永遠沒有機會體會到畫畫的樂趣,


就像我,


因為「畫不像」就越來越排斥畫畫,


終究至今,拿起畫筆腦海還是一片空白。


 


當然,我也想過,


我是不是把自己做不到的弱項,強加在孩子身上?


不能說沒有耶!


自己當小學老師,


看班上很多不擅長畫畫的孩子,


面對「把你所想的畫下來」這類學習單時,


是多麼的困擾!


我不期待阿週是畫畫高手,


但至少不會因為畫畫而困擾。


 


我跟幼稚園及蠟筆屋的老師聊過,


對小朋友而言,畫畫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


但是「畫不像」會帶給孩子一些挫敗,


這時,不斷的引導、鼓勵、陪伴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道理,聽起來不難,


但我是個連自己都不敢畫畫的媽媽,


如何給他支持?


這時,老師專業的引導真的幫了我大忙。


為了陪伴怕生的週上課,


這段日子來我一直在教室門外「旁聽」。


原來,畫畫課不只是畫畫而已,


還有很多的遊戲、故事,


畫畫也不只是水彩、蠟筆、彩色筆,


還有很多很多的媒材。


還有,竟然可以教4歲小朋友欣賞名畫呢!


或許有一天,


我也能跟阿週一起征服「畫畫」這座高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