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日子雖然沒上班,
還是陸陸續續從好姊妹們身上得知最近大家遇到的困擾:

怪獸家長!!

姊妹們遇到的事我就不說了,但我自己這幾年來遇到不少,

剛畢業的時候教低年級,
那個時候的社會風氣還算尊重老師,
雖有怪獸家長少許,但是老師尚能保有尊嚴。
低年級有一個單元是要用牛奶盒做水車,
老師我在聯絡簿寫清楚了應該準備的材料,
也在課堂上帶著小朋有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
做出來的成品要列為平時成績項目,
(這不就是多元評量中的實做評量嗎?)
 班上有小朋友當天沒帶材料,也有人帶了材料但是沒做完,
 所以請這些個小朋友要回家完成候補交,
 過了一個禮拜,還是有零星幾人沒交作品,
 所以老師我在聯絡簿上通知:

「水車作業請在下週一前補交完成,否則將無法進行該項成績評定。」

陸陸續續又有小朋友交作品來了,
一切看似進行得很順利,
某天早上,有個送孩子上學的家長神神秘祕的把我叫出去,
說:「老師,那個OOO的媽媽一直打電話給全部的家長,說妳太嚴格了,要大家聯合起來,去跟學校要求把妳換掉,可是我們都覺得老師嚴格要求學生很好啊!這樣小孩子才有規矩,所以我們都不理她,可是老師妳自己要小心一點啦!那個不能管的,妳乾脆就不要管他好了。」

事情就這樣落幕了,完全沒有聽到任何其他訊息,
我也沒有被校長主任約談。

這是十幾年前的教育現場,
怪獸家長已存在,
但是當時的風氣尚能讓老師勇敢的向怪獸家長say NO!

 

過了四年,我換到現在這個學校換教高年級,
社會風氣大大不同,
尤其常見「人X基金會」陪家長出面控訴老師如何虧待學生,
那時候學校的氛圍漸漸的變成:
「只要不被家長投訴的老師,就是校長心目中的好老師。」
像我這種原則特多的老師,當然會被投訴!!

開學第二天,我就被教務主任約談了,
因為我開學第一天就跟學生說明我的原則,
包括「上學要準時」、「作業要按時交」,
當天立刻有家長投訴我,說我把學生「嚇壞了」!
主任好心的勸我,不能配合的就不要太強求啦!

這怎麼行!
因為身體不適或特殊理由遲到,我可以接受,
但家長應該先打電話給老師,或打電話到警衛室說明,
以免老師找不到學生乾著急,
這是禮貌,也是大人應教給小孩的為人處世之道,
功課若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完成,我也可以接受,
但是家長應該要孩子向老師說明理由,
這也是大人應該教育小朋友「負責任」的態度!
所以我堅持原則,不讓步!!

過了不久,我又被投訴了,
這次的原因是:一直要求學生補寫功課。
這個家長在投訴我之前,
已經用很不客氣的言詞在聯絡簿上給我「指教」過,
我請教務主任陪我一起跟家長商談,
家長指控我,一直在聯絡簿上通知他小孩的功課缺交,
「害」他們夫妻吵架,親子關係不佳,
談了好久,家長勉強接受孩子必須寫完功課,
然後憤然離開學校,
他的孩子一直到畢業還是天天缺交作業........

後來,我還被投訴過很多其他的事,像:


把睡覺中的學生叫醒是「羞辱學生」,
要求學生背誦是「填鴨教育」,
上課不守秩序的學禁止下課是「剝奪學生權利」,
寫反省單、悔過書是「傷害學生自尊」。

怪獸家長投訴的功力是很高強的,
如果老師無法應允怪獸家長的奇怪要求,
他們會進一步向校長主任投訴,
校長主任如果不順從怪獸家長,
他們會向教育局、民代、人X基金會投訴,
然後長官就會要求學校要寫報告,把學校搞得雞飛狗跳。
 

我是恰北北老師,所以遇到家長無理取鬧,
我一定會據理力爭、堅持到底,
但是有時候看到有些溫柔的老師,
費盡心思教學,還被怪獸家長莫名其妙咬一口,
真的很生氣!!

 

孩子們眼睜睜的看著這一切發生,
知道爸媽會出面跟老師「嗆聲」,幫自己撐腰,
他們對老師還會存有尊重嗎?
 

老師不是聖人,有時候也的確會犯錯,
在家長與老師的溝通中,只見家長咄咄逼人要老師道歉,
老師如果有錯,或是處置不當的部份,的確應該道歉,
但如果事情並非家長或孩子所說的那樣,
家長是不是也該帶著孩子向老師道歉???

 

「請、謝謝、對不起」是我們要求孩子的禮儀,
但是當怪獸家長欺負老師,學生在課堂上作怪,
而且老師可以明確舉證家長造教學困擾的時候,
校長、主任、教育局長官、人X基金會、家長團體,
是不是也該要求怪獸家長給老師一個道歉?
否則,我們教出來的孩子就會變成「誰兇、誰就贏!」

 

最後,要告訴被怪獸家長欺負的好同事:
「加油!我們挺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